« Home | 在pc上製作jffs2 image及mount jffs2在loop back上 » | 我的西藏旅遊行程 » | Room-IN不丹 » | 菜販叫賣:"1金30摳、一斤四十元" » | 關於OLPC最新的時程(2007/1月) » | 我的西藏旅遊計劃 » | 2007年2月西藏 » | 第一次使用skyeye + pxa27x » | ubuntu 6.06 安裝opera 9.01 » | install firefox1.5.x in Fedora core 4 » 

2007/05/09 

關鍵字-西班牙

當西班牙成為我下一個旅行目的地時,每每這個關鍵字出現時,我總是要特地看看
商周1015期--"西班牙 苦日子要來了" 馬上吸引我的目光。
西班牙2006出現鉅額的經常帳逆差(對GDP的比率-8.8%),以前念書時,因為歐元還沒有出現,沒有機會探討貨幣聯盟中內部競爭力差異的問題。
這個連續十三年大幅成長的國家,最近有人憂心靠營建支撐的內需會讓貨幣風險轉化為信用風險,在同為毆元的聯盟中,貨幣風險為零的情形下,資金還是會在區域內尋找較高的報酬,所以債務人的還款能力信用風險還是一樣的,只是少匯率風險而已;更麻煩的是因為少了匯率這個可操作的工具,一但對外商品或勞務競爭力低導致外需無法取代消失的內需難關,更慘的是歐元區因景氣好轉而開始緊縮的貨幣政策可能使得西班牙營建業更加堅困。
看來不管未來是好是壞,永遠不能讓自已喪失競爭力才是王道,留點時間思考未來如何調整及看清現況是任何個人或國家區域所不能忘記的。
在這個2007年IMD世界競爭力排名,台灣連續兩年退步的今天,這是個警訊嗎?

Labels:

About me

  • I'm Martin's blog 馬汀的部落格
  • From 中壢市, 桃園縣, Taiwan
  • -----BEGIN GEEK CODE BLOCK----- Version: 3.1 Comment: For info see http://www.geekcode.com GC/CS/CC/E/IT/TW d- s a C++++ L++++ P+ L++++ E--- W+++ N++ o+ K- w+++ O- M- V- PS+ PE++ Y+ PGP+ t 5- X++ R- tv- b+++ DI+ D-- G e+++ h+ r+ y+ z? ------END GEEK CODE BLOCK------ /**************************** 旅行是我生命的動力 它的樂趣從計劃旅行開始 我樂於分享旅行及Linux Kernel上的每一件事. ****************************/
My profile